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学工作室 > 风雨无法阻挡好学者丰富自己的渴望

风雨无法阻挡好学者丰富自己的渴望

2016年05月03日 18:07:56 访问量:586

 风雨无法阻挡好学者丰富自己的渴望

 ---记第五次国学工作室活动

  53日风雨交加,在牵头人张新挺主任坚持正常开展国学工作室活动而我还在犹疑之时,王洪菊老师第一个到来了,随后周军、李冬梅老师也出现了……他们顶着风雨、踩着泥泞来了,这样的学习团队让人深深骄傲!

  今天的活动共四项内容:

  上午,特别邀请的资深音乐才子、海城教师进修学校邢海洲老师边演边讲,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音乐讲座,吸引了进修学校部分老师也前来参加学习。邢老师的讲座包括了二胡演奏欣赏、传统记谱法---工尺谱介绍、发声指导和《梁祝》、《黄河大合唱》音乐赏析等几部分,并特别指出教师备课应充分认识到寓教于乐的重要性,建议用音乐等多种艺术手段使枯燥艰涩的学习内容变得易懂易学。窗外飘着雨,室内二胡悠扬,歌声嘹亮,笑声朗朗。

  下午,兴海汤媛红老师带来了苏轼生平介绍与其代表词作赏析。汤老师从分析介绍苏轼家庭背景角度,让人理解了苏轼性格豁达的根源,并用“风雨”、“多情”“爱民”等词句高度概括了苏轼的人生与诗词主题思想,让人看到了她对讲座的精心准备。

  随后,李冬梅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声律启蒙》“三江”一课,每个用典用字都细细推敲讲明,课下的备课功夫可见一斑。

  最后,闻欢用浓墨重彩从天文学、文学等角度全面深入讲解了《千字文》中“日月盈昃”一句,把人的胸怀打开,思想提升,同时又给人留下了对日月重新的审视与诗情。

编辑:王亚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