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学工作室 > 西柳镇老君小学“国学伴成长,书香溢校园”活动报道

西柳镇老君小学“国学伴成长,书香溢校园”活动报道

2016年05月03日 18:34:18 访问量:698 作者:王林

    

    201311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调研时的讲话中谈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为使每一名学生的终身发展积淀厚重的国学底蕴,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以促进学生终身发展,西柳镇老君小学积极营造“国学伴成长,书香溢校园”的书香校园。特制活动实施方案。

活动宗旨:

国学经典诵读,提高人文素养国学经典诵读,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国学经典诵读,塑造高尚人格 国学经典诵读,增加识字量 国学经典诵读,提升语文素养国学诵读既然以诵读为主,不求甚解,那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就要给学生提供大量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反复阅读中,熟读成诵”。即达到了小学课程中对国学诵读的要求。在反复诵读国学经典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接触到我国古文化的精华,吟诵着那朗朗上口的诗句,体会着抑扬顿挫的诗韵,让国学经典绽放出美的意境,在这种美的享受中,学生便受到了经典诗文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不经意中,激发了学生对语言的审美高度,增加了他们的远见卓识,从而提升了学生的个人人文素养。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而其中国学经典古诗文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结晶。对学生感情的感染、人格的熏陶、习惯的养成、语文素养的提高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校小学生开展了《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国学经典的诵读课程1、传承中华文化。通过诵读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感受到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儒家思想博大精深,从经典之作中去吸取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获得古圣先贤的智慧之光             

1、传承中华文化。通过诵读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感受到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儒家思想博大精深,从经典之作中去吸取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获得古圣先贤的智慧之光。

2、陶冶性情品德。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美心美文,嘉言懿行。在熟读成诵之中潜移默化,培养开朗豁达的性情,自信自强的人格,和善诚信的品质。                      

3、推进素质教育。读经诵典,培育心灵,吸取营养,开发心智,使学生道德、文化、智能等方面的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丰富“重德崇智、和谐发展、体验成长”的办学思想;营造儒雅高洁的校园文化。

4国学经典诵读,提高人文素养,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塑造高尚人格 ,增加识字量 ,提升语文素养  三、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

    1、活动筹划:2016年3月

2、活动实施:2016年3月

活动内容:

1、诵读内容  :《弟子规》、《三字经》、《千家诗》、《论语》.....

2、诵读时间  :每天第一节课课前晨读十分钟《三字经》

3、诵读形式  :全体学生齐读

4、书写形式  :全体学生用大米字格本书写晨读《三字经》内容                                   5、佳文欣赏  : 每天中午“校园之声”广播站由广播员负责广播《千家诗》、当日晨读的《三字经》及其译文、育人小故事。

6、礼仪之美  :每天第六节课后先上基本礼仪课之后讲《弟子规》相关内容                         7、营造氛围  :国学诵读既然以诵读为主,不求甚解,那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就要给学生提供大量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反复阅读中,熟读成诵”。即达到了小学课程中对国学诵读的要求。在反复诵读国学经典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接触到我国古文化的精华,吟诵着那朗朗上口的诗句,体会着抑扬顿挫的诗韵,让国学经典绽放出美的意境,在这种美的享受中,学生便受到了经典诗文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不经意中,激发了学生对语言的审美高度,增加了他们的远见卓识,从而提升了学生的个人人文素养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而其中国学经典古诗文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结晶。对学生感情的感染、人格的熏陶、习惯的养成、语文素养的提高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8、成果展示:

(1)、一楼展示《弟子规》部分内容及其育人故事图片

(2)、二楼展示《三字经》全文及其译文

(3)、全体学生书写《三字经》内容

以上是西柳镇老君小学的国学活动前期活动报道,后续我们会在《弟子规》、 《三字经》、《千家诗》、《论语》 的诵读基础上陆续递增千字文》、《声律启蒙》、《孟子》、《诗经》《二十四史》、《老子庄子》、《世说新语》、《唐诗宋词》、《古文观止》国学经典诵读课程,教育孩子做有理想追求的人,有生命精神的人,有高尚道德的人,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有所收获,成为一生最大的财富,使之受益终生。

编辑:王亚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