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用责任和爱心谱写师德之歌

用责任和爱心谱写师德之歌

2013年03月11日 09:58:21 来源: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407

 师德标兵南台二中教师代洁玲事迹材料

我是教育战线上的普通一兵,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我应尽的义务.

德国教育家第斯特惠曾经说过:教师本人是学校中最重要的师表,是最直观的,最有效的模范,是学生最活生生的榜样.”这些精辟论述使我深知教师师表的重要性.在十几年的教师生涯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一个字,那就是爱.爱,是教师的第一品质.

在从事学生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了十七个春秋的我,虽说没有惊人的成绩,但却付出了许多艰辛和汗水.自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我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学生管理工作当中去,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我的真心去关爱学生,用我的真爱去温暖学生,用我的真诚去感动学生。一位大师曾说过:“真爱在心,享受孩子。把自己的理想,青春,快乐。幸福融入到为孩子们的服务中去,感受到的必是质朴的泥土的芬芳。”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我对学生工作怀有深厚的感情,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更加深刻的理解“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学生工作理念。我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以甘为人梯,勤勉奉献的良好师德,感染和培育青年学生。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光流逝到2006年中考前夕,在着节骨眼时期,我的右脚痛风,其痛难忍,行走更是极其困难,借助拐杖也是力不从心。勉强上课时,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流,全班同学不忍心看到老师痛苦煎熬,都站起来说:“老师,您坐着讲,我们会更认真听的。“但我还是坚持站着把课上完,然后在同学们的搀扶下回到办公室。学校领导听说这件事后几次到我家中看望,并劝我休息一下,并说可以找到暂时管理班级并任课的老师,让我放心休息。但想到中考这节骨眼上,更舍不得与学生这最后的一段时日,也更为了激励同学们在这最后的时日努力冲刺,我毅然选择坚持。即使在这期间,早上照常起早跟班,晚上在学生全部就寝之后返回家中,一天的疼痛已让我筋疲力竭,有时不用冲洗就睡下了。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当年的中考中,我班取得1人被鞍山一中优录,六人正线考入海城高中的骄人成绩。

担任班主任工作十七年来,我从没有体罚过一次学生,我把满腔的热爱奉献给了我的学生。在担任班主任的工作期间,我就想妈妈一样关爱自己的学生,关注他们的一切。因此,我在接手时把班上的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都记在班主任工作笔记本上,他们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会一一记载下来。每天的饿早中晚饭后我总是提前半小时左右到教室。正如学生背后议论:我们的班主任每天三餐没有不吃完饭就到教室找部分学生谈心。

贫困生在学校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每年都有一部分家境贫困的学生,关注贫困生是我们的责任。我常常深入学生中主动了解学生的家庭和困难情况,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给予解决和帮助。

2007届班上还有一个贫困学生叫吴红珍,母亲病逝,家里的钱也为治母亲的病耗完了,且债台高筑。不得已,父亲外出打工,只留下吴红珍和读高中的哥哥在家里。懂事的吴红珍决意不读书,外出打工帮助父亲操持这个家,并供哥哥以后上大学。临走之前,她来跟我告别。我坚决阻止了她。我不希望在我的手中有一个流失的辍学的孩子,尤其是在现在这个经济相对好的时代里。老师是清贫的,一个人无法去援助一个即将辍学的孩子,在班上我拿出500元钱出来,号召全体同学挽留吴红珍,并建议捐款助学。随后我向学校反映情况,随着全校师生的捐款助学活动展开,吴红珍同学的助学款竟达到肆仟多块。吴红珍同学终于没有失学,当年她考上了普通高中。相信她的求学路是平坦的,哪怕有些砂石,但相信有我们的爱心鼓舞,她会走好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幸福。这幸福源自辛勤努力后的收获,来自于真情付出后的喜悦,更是来自于面对困难时笑对前方的勇气和决心。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却让我难以忘怀,难以割舍。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面对所取得的成绩,我没有陶醉,感受到的是领导对老师的尊重,赞许,家人的理解,同事的支持,师生的努力。沉重中有一种充实,奋斗中有一份快乐,作为一名老师,我决心用自己的爱心,知识去点燃红烛事业,再创辉煌上征程,让爱与责任与我同行。

编辑:崔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