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无私地关爱 不懈地追求

无私地关爱 不懈地追求

2013年03月11日 09:49:12 来源: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016

 师德标兵海城市中心幼儿园缑丽云事迹材料

有人说:“幼儿教师是阳光下最灿烂的职业。”孰不知,在孩子们那可爱的身影后,有无数名幼儿教师在勤勤恳恳地从事着平凡的工作;在幼儿教师灿烂的笑容下,是无数名幼儿教师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生命。缑丽云老师正是这条战线中很普通的一名“老兵”,她几十年如一日,在海城市中心幼儿园这片天地,踏踏实实地做着幼儿教师工作。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她知道,要想搞好幼儿教育工作,不但自身必须有广博的知识,无私的献身精神和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而且还必须具备“耐心、细心、爱心”这三心合一的基本素质。为此,她在潜心钻研幼教业务、大胆教学的同时,对幼儿生活上关心照顾,品德上严格规范,时刻用爱心去点燃他们幼小的心灵,让每一个幼儿都生活在团结友爱、乐于学习的环境中。

“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一个教师的师德品质和人格,对孩子、对教育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她时刻按照党章来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率先垂范,依法执教,热爱孩子,脚踏实地,乐于奉献,在工作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活动中,重抓幼儿的行为习惯,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敢于展示自我的才能,以“爱”作为教育主题,以“心”作为教育手段,力争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全面发展。

一、      倾心营造爱的天空,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爱的阳关下

有位心理学家说过:教师对学生的爱要做到“广而爱之”,无论他是个聪明可爱的孩子,还是内向迟钝的孩子,无论他是天生丽质,还是长相平平;无论他是权贵之家,还是平民之子,我们都应一视同仁,爱的公正。因为所有的孩子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心呵护。在幼教工作中,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情况,不管是优秀的,还是调皮的,她都一视同仁,给他们提供锻炼的机会。她班有一个叫王厚宇的小朋友,性格非常内向,不和小朋友们一起,总是独来独往,老师叫他起来回答问题声音如蚊子般,小朋友们看“奥特曼”时他总是吓得跑到宿舍躲起来。为了改变他这种胆小孤僻的性格,每次户外活动她都找一个孩子与她一起交流、游玩,经常拉拉他的小手、摸摸他的头与他一起谈话,常常与他家长进行交流。并在课堂上经常鼓励他举手回答问题,在游戏活动中经常让他表现自己。渐渐的,户外活动时他不再是形单影只,而是三五成群,看“奥特曼”也敢与其他幼儿评论了,上课他的手从不敢举到举得最高,更让缑老师欣慰的是他经常拉着她的手大声的叫她“缑老师”。他的爷爷对缑老师说“孩子现在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居然还当着客人背儿歌哩!”

二、      真心关爱,细心了解,用爱打开孩子的心扉

有句话说得好:爱他就尊重他!别看孩子的年龄小,但他们同样有自己的主见和思想,有很强的自尊心。当孩子们做错事情或者“不听话”时,她就蹲下来,和孩子平视,听听孩子的问题和想法。

她们班有个叫壮壮的小朋友很调皮,每天都有孩子在她耳边告状:“老师,壮壮抢我玩具”“老师,壮壮打我!”……每一次她的心里虽然很生气,但还是没有大声的批评他,而是采用个别谈话,摸着他的头问他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听听他的意见,然后对症下药进行说服教育。最后壮壮变得越来越出色,不仅在活动中能积极参与,而且打人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她明白,孩子就像是一片截然不同的绿叶,需要老师用心了解、用心关怀,只有爱才能打开孩子的心扉。

三、忘记年龄,在教学活动中做他们信赖的好朋友

教育学家说:与孩子成为好朋友是教育孩子的前提,幼儿的生活是“丰富多彩”、“千变万化”的,他们有的调皮捣蛋,有的整天跑来跑去,有的爱哭爱闹……想想每天都有这样几十个“丰富多彩”、“千变万化”的孩子伴随着你,如果没有一颗“童心”会觉得疲惫不堪的。因此,在户外活动时,为了避免孩子们磕着碰着,她每次都会站在他们身边,当起“孩子王”。她会把本来乱跑乱撞的孩子分成了几组“车队”,让幼儿当起“警察叔叔”。游戏中,遵守交通规则的“小司机”就被选为“交通警察”来指挥交通。有一次,她故意“闯红灯”,“小警察”把她叫到一边教育:“你要遵守交通规则,怎么能闯红灯呢?”她也装着听话的样子向大家道歉。就这样,在这种无拘无束的爱的氛围里,她和孩子们成为了好朋友,他们心里有话也会告诉她,她发现她与孩子之间其实一点也没有距离!

四、      无私奉献,以爱传爱

老师的爱是无私奉献的,身为教育者,不仅自己要拥有爱心,最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爱感染孩子,教会孩子去爱别人。“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幼儿的模仿能力非常强,老师的一言一行会直接影响他们的品德行为。所以,当有孩子需要帮助或感冒时,她就会当着全班幼儿的面关心她,照顾她。她班菲菲体弱多病,她经常的关心照顾她,一次感冒呕吐,她便把它弄脏的衣服清洗干净,还让孩子们帮着她端来水给她洗脸,喂药……在她的言行举止中,让其他幼儿慢慢学会了懂得关心、体贴这一良好的品德。在这三十多年的幼教工作中,她的爱心教育,送出了一批批懂事、具有良好行为的孩子,得到了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同事中也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缑老师的努力得到了同事和家长朋友们的一致好评,她曾先后获得“鞍山市托幼工作标兵”、“鞍山市幼儿教育先进个人”、“海城市优秀共产党员”、“海城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缑老师每天都能以愉快的心情、以豁然开朗的美丽心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因为她坚信在普通的工作中、在繁琐的生活中,就能体验到平凡与精彩,就能收获更多的快乐!所以我们也坚信,她时刻铭记着自己的神圣使命,以“以园为家,爱生如子”的信条激励自己,更加脚踏实地地立足于幼教岗位,以更加高度的工作热情与博爱的情怀爱护培育祖国的下一代,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永远做一名爱的使者!

编辑:崔挺
上一篇:用责任和爱心谱写师德之歌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