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用心耕耘 用爱收获

用心耕耘 用爱收获

2013年03月14日 09:02:27 来源: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780

 

八里拉古小学 盛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汇报的题目是——用心耕耘,用爱收获。我是一名普通的代课教师,我的学校是八里镇拉古希望小学。这是一所不起眼儿的山村小学,红瓦白墙的二层教学楼是2004年建的,不大的操场,四周陈旧的红砖围墙,记录着校园所走过的风雨岁月。整个学校被青山环抱,与绿水相映。这就是我为之奋斗,为之魂牵梦萦的地方。

    带着一颗火热的心,我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近20年。20年来,作为代课教师,在清贫与困境中,我坚守着一份执着;在无悔的选择中,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在孩子的成长中我看到了希望;在不断地耕耘中,同样品尝到了当老师的那份幸福与快乐。

    1991年,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面对的是一群六年级的学生,也许天生就和孩子们有缘分,走上讲台不到半个月就被学生接纳,被家长认可。一次家长会,全班家长强烈要求学校让我把这个毕业班送走。打那时起,我知道自己将与教育结下不解之缘。就暗下决心:应该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要干就得干好,当一名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让更多山里的孩子知书达理,把爱的阳光播洒进更多孩子的心田。为了这一目标,我一直走到了今天。

    虽然是一名代课教师,但每天只要踏进校门,我就会和其他教师一样,用优秀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来没有淡化当老师的责任。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到学习和钻研业务上。有不懂的问题就请教老教师,请教教研员。认真学习教育教学杂志,并不断充实到自己的教学中去。没有理论基础,我就参加《教育学》、《心理学》培训班。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的第三年,我就代表学校参加镇举办的教学大赛,迎来了教学生涯的第一份荣誉。20年间,尽管走过的路坎坎坷坷,但我从没有间断过学习。2007年,我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辽宁师范大学成人教育本科学历。

   “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是我教书育人的座右铭。既要成为学生值得依赖的老师,又要成为每一名学生亲密的朋友。用爱心营造“亲其师而信其道”的教育氛围。以教师真诚的爱去理解、宽容、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孩子。时刻把学生的喜怒哀乐放在心里。

    记得1998年,我刚转入拉古小学,班里有一名学生叫马丽,她3岁就失去了父亲,母亲也改嫁到外地,只好跟着年迈的奶奶艰难地生活着,不幸的童年,使她从未感受过父爱和母爱,也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感受家的温暖和甜蜜,并慢慢养成了胆小孤僻的性格。看到这些,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心想着怎样来帮助她。我发现马丽在生活上很能吃苦,这是很大的优点。我经常鼓励她,帮助她树立起做事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号召全班同学都来帮助她。一次课堂上,我发现马丽满头是汗,已是夏天,还穿着很厚的衣服。下班后,回到家里我说明情况,让母亲找出妹妹小时候穿的夏衣。爱人也回娘家抱回一大包衣服,选出了几件合适的送给了马丽。当马丽穿上漂亮的裙子时,露出了甜蜜的微笑。我每天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课,给他讲生活,讲理想……马丽转变了,她的话多了,上课发言积极了,课间活泼了,进步也很明显。他写的一篇作文《我的新衣服》还代表学校参加镇举办的演讲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有一年新学期开学时,班里来了一名插班生韩海波。他是随父母从内蒙古来到本地打工转入我班。衣服经常脏兮兮的,比同班学生都大,学习成绩不好,并且他在老家学的是蒙文。我想,打工的孩子,更应当给予一份特别的关心与帮助。我就利用课上课下从汉语拼音开始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教起,还组织学生一起帮助他。为了让他与同学们多交流,文体课上,我让韩海波唱一首家乡的歌给大家听,说几句家乡的话让同学猜,大家玩得很高兴。渐渐地,这个来自遥远的异乡男孩融入了温暖的大家庭。期末考试,韩海波在班里排了第十名,高兴极了。

我们每天做的就是这一件件平凡而细小的事,而孩子的眼睛就像摄像机,耳朵就像录音机,他们会把老师的一言一行记录下来。

    一次,我们班的主题队会,代表学校接受上级领导的检查。日期临近,我发现主持人丁广营的头发较长,告诉了几次都没有剪,而且孩子的情绪也不好。我了解情况才知道,是他的父母闹矛盾,妈妈不在家,而村里又没有理发店。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我骑上自行车,带着他到邻村理发。一路上,顶着很大的北风,我告诉他:“抱住老师的腰,趴在老师的背上”。就这样,回来后,我似乎发现他一下子变得精神多了。那次队会,孩子们表现的很出色,得到上级领导的称赞。不久,海城电视台到我班采访,当记者问孩子们:“你们的老师好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好!”记者又问:“那怎么好?”丁广营第一个站起来,把我顶着北风带他理发的事对着摄像机讲了起来......此时,我觉得我的工作是光荣的,是幸福的。

    有人说,选择教师就是选择平凡。而我选择的是代课教师,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来说,确实有困难,能不能安于清贫,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考验。

2001年农村教师工资发放实行改革,由原来乡镇开支变为市县统筹。我和其他代课教师一样,只好无奈地另谋生路。这年正月初九,在亲友的介绍下,我到一家私营企业打工。老板很是赏识,月薪一开始就定为1200元。学生和家长知道了这件事,开学临近,30多名家长来到学校,找到校长,齐声要求把我从工厂请回来,工资他们出。此举也感动了教育办的领导。根据家长的要求,孩子们的热望,镇领导决定将我留任,为我单独开一份工资,由原来300元提升到500元。

    父亲将电话打到工厂,说明了这一情况。这突如其来的变化,使我有些作难。心想这里的事业刚刚开头,清新的环境,得心应手的工作,还有比原来丰厚几倍的收入,着实是舍不得。工友们听说我要回学校教书,都前来劝阻,走,还是留,这是多么痛苦的人生选择啊!但我强烈的意识到,在工厂的这些天,我的心里一直挂念着孩子们,他们的笑容经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我的心还在拉古小学,我丢不下乡村教师这份事业。那一夜,我一直没合眼,第二天一大早,我踏上了返乡路,又回到了孩子们中间。

    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冲击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我找一份收入丰厚的工作也不算难。私立学校经常找到我,但一次次的选择中,我还是留在了山村里的孩子们中间。我觉得:人活着不能只为钱,孩子们对我的那份感情,家长们对我的那份关爱,同事们对我的那份尊重,乡亲们对我的那份信任比什么都重要。经常有家长问我,盛老师,我们家的孩子能不能赶上你教?有的家长为了把孩子送到我的手里,宁肯让孩子晚一年上学或者提前一年上学,还有邻村的家长把孩子从十几里外转入我班,每天雇车来我班上课。

    从当初的华子峪小学到现在的拉古小学,我的代课工资从当初的210元到300元。从2008年到现在,我的工资也只有600元。就是靠着对乡村教育的热爱,靠着学生、家长对我的厚爱,靠着这种安贫乐道精神,我把满心的爱与青春无私地献给了山里的孩子们。

    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20年间,有的学生已考入大学,有的学生考取了研究生。从他们的身上我体验到:当教师不是谋生手段,而是人类最高尚,最伟大的事业,这种事业赋予了我们崇高的使命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青山洒热血甘为孺子俯首,沃土润真情愿搭育人阶梯。多年来,我曾多次获得市、镇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等光荣称号,2004年,被评为鞍山市劳动模范,2007年,获鞍山市道德模范提名奖。面对荣誉,我很淡然。如今山还是那座山,路还是那条路,奔波于代课之路上的我,不知道哪一天,也会和其他的代课教师一样,退出历史的舞台。但是,只要家长和社会给我机会,我仍会坚定信心,沿着自己选择的路无怨无悔地走下去。我将用心耕耘一份爱的事业,用爱收获付出的喜悦;走完第一个二十年,我还要争取再走第二个二十年!

 

后记:这是盛伟老师在海城市教育局、教育工会组织的师德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稿。

编辑:崔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