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爱满天下 爱生如子

爱满天下 爱生如子

2013年03月14日 08:57:17 来源: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810

 我自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2001 年被评为鞍山市骨干教师,2003年被评为海城市德育工作先进班主任,2008年被评为海城市优秀中队辅导员。在此,我谨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在教育工作中的一点感悟。

一、无尽的关怀是对学生最直接的爱

班主任给学生的爱,应该比母爱更细腻,更纯洁;应该比父爱更广博,更高尚。在十多年的班级管理中,我真诚地关怀每一名学生、爱护学生、理解学生,既能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期望,又能让他们体会到班主任的爱心和平等的态度。

记得我在析木小学任四年级班主任时,有一名学生,叫吴兆柱,性情孤僻,学习成绩低下,经过侧面了解,得知他的家境比较特殊:父亲游手好闲,几乎常年不着家,母亲领着三个男孩生活,老大有先天性心脏病,吴兆柱是老二,小的七岁,因为超生,家里已经一贫如洗,家境的困窘和特殊使孩子产生自卑的心里,不求上进。

我也家访了多次,但效果不算理想,有一天,吴兆柱没来上学,放学后,我匆匆地收拾一下,顺着崎岖的小路骑车前往。经过了解才知道,他父亲已经一个月没回家了,昨天哥哥心脏病又犯了,爸爸又联系不上,家里没有什么亲戚,妈妈只好把我和弟弟留在家里,她领哥哥看病去了,可能是家里冷,弟弟也感冒了……我看着这年幼而董事的兄弟两个、听着孩子喃喃的述说,眼泪不由自主地润湿了眼眶,我也是做母亲的人,我怎么忍心看这场景,我连忙去邻居家要了感冒药,给弟弟服下,又给两个孩子做了一顿在他们看来算是很丰盛的晚饭。看着孩子们津津有味的吃,我伺机跟他谈心,直到很晚……

第二天,我又去看他们,恰好遇到了他母亲,他母亲感激得流下了热泪,我们又谈了很久,其间我不止一次地流下同情的眼泪。打那以后,我每天都给吴兆柱补课,给他讲生活,讲人生,讲理想……从那以后,吴兆柱彻底转变了:上课发言积极了,课间活泼了,眼神中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直到小学毕业,他的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到中学也是优秀学生,最后考入高中乃至大学。因为家境穷,高中照顾他,免费接收,大学靠助学贷款也读完大一。我收获到了拯救一个心灵,造就一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栋梁之才的无比荣耀。

二、耐心的教育是对学生最深刻的爱

少年儿童幼稚,辨别是非能力差,不仅容易做错事,而且改过来的错误还容易再犯,这就需要做老师的给学生以道理,教他们辨别是非。学生做错的事,让学生在理解的过程中自己教育自己,以事论事。

现在的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由于家长对子女过分疼爱,一些孩子养成了不少坏习惯。为了让他们明辨是非,我从以下方面入手:

首先要充分利用班队会及晨会的时间让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我在班级设立“值日班长”,专门负责监督检查同学的日常行为,并在晚点时间进行一日总结,通过值日班长的汇报,对表现不够好的学生,及时进行点拨、指导,加强教育。

其次要充分发挥各项活动中的教育阵地的作用,增强学生的荣誉感,使学生心中有他人、有集体。我在平时充分利用校园各种竞赛、各种活动和流动红旗的评比,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再次,还要充分发挥教室内的版面和小册子的 教育作用,我采用“我能行”、“和谐的班集体”和“个人小档案”等栏目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为了争取优秀,孩子们都暗暗较劲,发扬自己的优点,改正缺点,处处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看到同学们开始懂得自己教育自己了,我仿佛觉得他们一下子长大了不少。

三、言传身教是对学生最细心的爱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看在学生的眼里,记在学生的心里,并通过自己的言行表现出来。所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让自己的一言一行成为一种无声的教育。

我经常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如:流动红旗的评比、大队会、篮球赛、运动会等等。在活动中和孩子们共同努力,取得胜利和荣誉就共同欢笑、庆祝;在失败面前我就为孩子们总结失败教训,和他们共同寻找失败的原因,同时做好同学们的心理疏导工作。

在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的同时,在班级中我还结合学校活动开展班级活动,以促进学生的个人全面发展。如“比比谁的红星多”活动。这是一个综合的坚持已久的肯定学生正确行为的活动,也是学生极为喜欢和期待的活动。学生们在参与活动中规范了自己的言行,在班级中树立起行为的榜样。我还利用队会课以主题中对会的形式开展多种适合本班级学生的活动。如:“讲童话故事主题中队会”、“讲故事,明事理,成语故事会”、“节约看我行主题中队会”……同学们在挥动中寓教于乐,学生情绪十分高涨,教育效果显著。

我做了十多年的班主任,曾经为了班集体而没有悉心照顾得脑血栓的妈妈,也曾经为了班集体而没有好好照顾得肾结石的父亲,我没有尽到做女儿的孝心;但作为一名踏上教师岗位的我,我觉得我对得起我教过的每一个孩子,我也感受到了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无比光荣!

我相信,我的父母及家人会理解我,社会各界会继续支持我,因为爱是理解,爱是同情,爱是尊重,爱是信任,爱是宽容,爱是鼓励,爱是奉献,爱是当好班主任的前提,爱是成功教育的金钥匙,爱生如子才能爱满天下······

编辑:崔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