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2013年03月14日 08:59:12 来源: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470

 

职业教育中心高中部 陈洪波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人格魅力有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正是秉承着这一理念,市职业教育中心综合高中高一班班主任陈洪波严于律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爱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陈洪波执教的学校,学生们面临着升学和就业的双重选择,而且大都是来自各镇区农村的孩子,学习基础参差不齐,素质较低,能力较差,针对职业中学这样的特点,陈洪波在教学中几番摸索,研究出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学习中,都能有所收获,从而激发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浓了,陈洪波就从实践入手,利用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各种潜能和动手操作能力,让学生亲自动手制作各种教学模式、实验器具,从而增强了对问题的理解能力,提高了学生的想象能力,为学生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教20多年来,陈洪波的桃李满天下,为我市各行各业输送了大量适用性人才。

贺延玲是陈洪波众多学子中的一员,由于在校成绩突出,被留校任教,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1991年,我有幸成为了陈老师班级中的一员,同时我也完成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三年。在这三年中陈老师对我的悉心培养,使我在当年的毕业生当中脱颖而出,被学校留校任教。现在我从事教育工作16年了,在职教中心这块沃土当中,我已经能够为学校的发展出力献策了,这都得益于陈老师平时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陈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职教中心的学生,大都是来自我市各个镇区,家里的经济条件都不是很好,部分学生还需要在校寄宿。为照顾他们,陈洪波既当老师又当爹。06届的于桂月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家里经济条件很差,经常没钱交伙食费或是书本费。了解到这一情况,陈洪波主动掏腰包帮她垫上,并与学校联系,为她减免了学费。陈洪波平时对学生的关心,学生们都一一记在了心理,并在私下里亲切地称他为“慈父”。高一班学生金迪 “我们都是从比较远的地方来到这座学校的,远离了自己的家,心中难免有一些思念,但是在学校老师给我们一种像父亲一样的感受,在他的身边,我们不会太想家。他总是关心我们的生活,我们生病的时候,他能及时提醒我们吃药,天气冷的时候,他能提醒我们加衣,我们感觉到非常的温暖。”

陈洪波不仅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工作中也取得了诸多优异的成绩,受到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陈洪波同志一直在职教战线上默默耕耘,他能够做到对班级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个性特点等都细致了解,并有针对性引导他们成人成才,对学习成绩好的,并有升学愿望的学生,引导他们参加高考,升入大学,对想就业的学生积极帮助联系就业单位。为我校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同事们的榜样模范,谈起这20多年来的从教经验,陈洪波说, “自己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要热爱这个职业,就要把这个工作做好,能够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用自己的人格来影响学生,从而培养学生有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从而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也得到了锻炼,也提高了业务素质和道德水平。”

编辑:崔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