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海城市中小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海城市中小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2015年05月07日 14:13:47 来源:进修学校 访问量:2182 作者:陶士博

 一、活动概况

 1、活动过程

 按照国家、省市各级《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校协助海城教育局制定了《海城市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实施方案》。2014年11月海城教育局召开了有各校一把手参加的活动启动大会,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具体工作,培训校级管理员。在经过注册专家、教研、骨干教师等身份认证后,11月25日开始陆续组织开展了相关的网络教研、研课晒课、评选推优活动

 为了推出新典型、提高整体晒课质量,在局里倡导下,我校组织专家组教研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指导监控、督促活动

 1)以分片包科驻校调研为契机强化教学的分类指导

 结合教育局安排的分片包科、驻校调研活动,中、小、幼、艺、电处室教研员针对所去学校全体教师开展分类教学指导,抓典型、培养骨干、扶持年轻和薄弱教师,推动教学改革顺利进行,提高晒课水准

 2)创造机会推动典型教师再上新台阶,强化重点指导

 (1)组织参加上级教学竞赛活动。

 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中小学各学科教学竞赛活动,共获得省市优质课51节配合基教科开展了初中各学科录像课评比活动

(2)开展典型培养系列教研活动。

 例如:召开全市小学典型培养动员会;确定个性化典型教师成长方案,通过一系列活动培养研究型教师;每个学科定计划、定点、定期举办典型教师教学研讨会,开展备课、课、研讨等活动在牌楼、兴海中心校召开了两次典型教师教学现场会。

(3)开展教师专家团队打造活动。

例如:强化美术学科教师专家团队培养以小学美术特级教师刘绍柱为核心成立海城市中小学美术名师工作室,并定期组织典型教师开展专业技能拓展、教学研讨、经验交流、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目前,正在组织申办鞍山级美术名师工作室

3)借助网络平台、《海城教育信息》刊物强化整体指导。

我校的网站和《海城教育信息》刊物不断征集教研员指导中的讲座、论文、总结以及基层教师优秀教学设计、论文、教学实录、录像课、课件等资源,实现全市资源共享,达到对全市教师进行整体指导的目的,进而推动晒课质量的不断提高同时组织教研员进行网上课、看课、评课交流研讨等活动,及时发现、总结问题,进而强化整体指导改进。

    2、晒课情况

 经管理员统计,截至2015年1月16日,我市中小学教师共晒出教学设计402节,课件223小学晒课288节,录像课109节。初中晒课106节,录像课58节。表现突出的学校有:海城四中30节,牛庄中学30节,东四中学13节,腾鳌中心校73节,西柳中心校65节,八里中心校35节,望台中心校27节,兴海中心校24节。晒课为零的学校:初中28所,小学中心校12所,希望这些学校抓紧补救,有的也可能是筹备或正在上传之中

 二、主要问题及分析

1、晒课数量增加缓慢

按照1万名教师算,我市中小学晒课接近3000节,目前看来相差很遥远,不能不说多数学校重视程度不够,组织力度不足,没有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教育部首次全国性大型的网络教研活动,局里还特意召开了各校“一把手”参加的动员会,仍然是虎头蛇尾,令人遗憾不知学校里什么是大事,难道安全不出事就是大事,大连培训等几件事的布置看出小农意识、小家子气何以办出大教育?这样的教育大家自己会满意吗?百姓会满意吗?

2、晒课质量亟待提升

由于技术和设备落后、教师认识和准备不充分、学校督促不到位等原因,多数所晒之课质量不高,虽说有上级领导说过先要数量,但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同样折腾一回。部分学校没有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而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设备、丰富数字资源库、提升教师信息技术水平和教学能力、促进新教学常规和课改要求的有效落实,树立新典型,推出新经验,展示学校教学工作新风貌。相反,把活动当作负担而消极应付,不仅质量低下,就连数量也保证不了。

3、评优过程受到影响。

    由于晒课数量不足、质量不高,评优活动进展不顺畅,选拔和甄别价值不大。原本我校准备选出录制效果好、课又好的录像课向鞍山推荐,并利用新上的自动录播系统、触摸式平板教学系统课好但录制效果差的教师重新录制课后再向上级推荐,进而借助无限的网络平台培养一批新典型教师,看来得等了。有困难、有问题就该求助,有局里、有我们,还有方方面面人力、物力资源可以挖掘,用心做才会用力去做,才会有好的效果。  

    4、观望迟疑错过时机。

    如果仅把这次活动当作一阵风刮过去就没事了,那么可惜了教育部的巨大投入和美好设想,希望这样想的学校更少些。有的学校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改革经验,由于至今没找准展示切入点,弄不清如何才能更好地晒出自己的精彩。

    三、建议与展望

1、干部先行,加强模范带头作用。

干部带头学习和践行《活动方案》及鞍山义务教育教学新常规细则,率先晒出自己新课改下的常规课,在最短时间里首先达到晒课数量标准。正如局党委提出的“要求群众做到的,干部要先做到”。

2、骨干参与,抓好榜样示范作用。

梳理新老骨干教师、近两年经常参赛的教师,拿出恰当举措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活动,凝神聚力,晒出绚烂的课堂之花,拿出优质的录像课,值得我们继续指导和向上级推荐。尽管除了长工资、定职称教师不再奢望什么恩赐,但荣誉感、责任感还是有的。

3、上下齐心,发挥各自积极作用。

   “好课不怕晚”,我们期待各校的教学出彩,也愿意借助自身先进的录制系统、教学辅助系统以及教研专业资源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从现在到2015年3月为活动第二阶段,我们将继续开展网络教研、研课晒课、评选推优活动。2015年4月15日,我市推优工作将结束。成败在此一举,希望各校莫等待,莫徘徊,拿出真本事,不飞则已,一飞冲天,奋起直追,从而真正展现出海城教育灿烂风采,在教育部这次活动记录上写下浓重的一笔。既然是金子总要发光的,那就让我们的金子早点在浩瀚无边的网络空间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吧!

 

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2015年1月19日 

 

编辑:刘颖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虚拟空间 学无止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