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学工作室 > 体味经典,完善人生----第12次国学工作室活动侧记

体味经典,完善人生----第12次国学工作室活动侧记

2016年07月12日 14:30:23 访问量:657
7月12日,国学工作室本学期最后一次活动。每位主讲人主题各异,但均满怀激情,从不同角度给人知识与智慧的启迪。
    进修学校张校长在百忙之中准备了《菜根谭--夜空下的思考》讲座,在简要介绍了《菜根谭》一书的名字来源、作者与作品后,他从家庭感悟、事业领悟、处世箴言、做人领悟四个方面抽取了本书精华语句与大家分享心得。讲座举例生动,贴近实际,对生活与工作的方向与原则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让大家耳目一新,引发大家对未来人生的思索。
     王林老师继续分享《三字经》,内容为从“一而十”至“夫妇顺”部分。她首先对古代的数学教育、六艺等进行了介绍,然后详细分析了三才、三纲,对人之为贵、人的不同角色定位做了阐述,纠正了大家有失偏颇的认识,让大家对人与人的相处之道有了更深的感悟。
   王静老师读书分享《围城》,并为大家推荐介绍了“有书”软件,倡议共同读书。正如王静老师所说,有些书是到了特定的年龄与人生阅历后才能体会深刻的,人是要通过多读书多思考才能有自己的见解的。
    王晓菊老师带来的诗词欣赏别开生面,她从《汉宫秋》这一杂剧欣赏引入,让人对马致远的作品有了新的认识,通过刘政老师的当堂即兴吟诵,深化了大家对“曲状元”“秋思之祖”马致远秋思作品的体悟,讲座结束大家意犹未尽。

   本学期国学工作室学习活动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通过有限的学习,却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经典蕴含的无限智慧,有理由相信:传统经典必将以它独特的魅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前行!
编辑:王亚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