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学工作室 > 海城国学工作室2016年工作总结

海城国学工作室2016年工作总结

2017年01月12日 15:19:53 访问量:407

海城市国学工作室自2016329开展第一次活动开始,不知不觉一年已经过去,现将一年来的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国学教材学习稳步推进

经过集体协商与论证,我们最后确定以《“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全国实验课本》为系列教材,在我市推行此教材前国学工作室教师进行先行学习研究。

1、对于教材中的《弟子规》课本,因为我市已有2014年一年推行《弟子规》的工作基础,我们最后确定以每人主讲其中一部分进行分享学习,再由大家共同研讨的学习方式进行此课程的学习。实践证明,大家在学习中都能充分结合个人教学实践与体会,讨论学习热烈。

2、对于教材中其它课程,在尊重国学工作室老师兴趣与能力基础上,明确了各个教师分担的学习讲授任务,目前已开展了《三字经》、《千字文》、《声律启蒙》、《中国古典诗词欣赏》等专题的学习,各位主讲老师能够在活动前充分备课、认真分享,各专题学习齐头并进、扎实细致,目前这些专题学习正进行中。《论语》、《道德经》、《孟子》等专题正在积极筹备。

二、挖掘资源扩充学习内容

国学文化博大精深,教材体系仅仅是国学一小部分,为了使老师们更全面了解传统文化,我们还深挖师资与国学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教材外学习内容,包括:

1、张晓红《通络操》练习指导

2、刘政经典与诗词吟诵教学

3、周军《道家思想概述》讲座

4、张朋云《菜根谭夜空下的思考》讲座

5、周本海《音乐在你身边》讲座

6、邢海洲传统记谱法与音乐赏析讲座

7、杨云飞《纸上的舞蹈》书法讲座

8、王晓菊纳兰词、元曲等专题讲座

9、顾宁《人间有爱》、《厚德载物》手语舞教学

10、王宝寨《传统文化与当代教育》视频讲座

11、工作室老师们自发开展的“一东”韵律、柳絮主题、冬至日主题的个人诗词创作交流。

三、读书分享交流注入新鲜养分

为督促大家开展广泛学习,我们的学习内容不仅仅局限于与传统文化相关的部分,还鼓励大家交流平日里读到的美文好书,为此我们开展了读书分享活动,赵秀芬、李凤艳、王洪菊、王静等老师积极响应,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书目与读书体会。

四、借助网络加强学习交流

1 建立了海城国学工作室微信群,在微信群里,有网络国学美文共赏,有社会热点问题共议、有每日李冬梅老师带给大家的诗词共学、也有老师们心得体会与作品交流。

2、在教师进修学校网站开设国学工作室专栏,对各校国学教育情况与国学工作室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导与交流。

五、优秀国学教师开展对外交流

1、上学期,赵秀芬应邀到九中、牌楼中心校等地进行传统文化讲座,指导基层学校国学教育开展。

2、下学期,王晓菊应邀对海城美术工作室进行了《诗词的话语蕴藉》讲座。

六、积极组织外出观摩学习

1、张新挺参加辽宁省组织的大连传统文化学习与观摩。

2、组织国学工作室成员到耿庄中心小学参观六一传统文化汇演,演出全面展示了耿庄中心小学第二课堂武术、经典阅读、古筝、二胡、书法、美术等课程的学习成果。

3、积极协助并组织参加兴海站前小学举办的国学观摩现场会。通过工作资料展示、学生汇报演出、王建芳观摩课、赵秀芬国学教育经验交流、参观学生国学活动小组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展示了站前小学的国学教育的突出成绩。

七、在教学实践中磨炼提高

耿庄中心小学原秋兰、站前小学赵秀芬、王建芳、汤媛红、开发区顾宁、西柳王林、王洪菊、牛庄李凤艳、耿庄栾桂香、王石刘政、闻欢、进修学校王凤梅等老师都能积极深入课堂,主动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在实践中践行着以传统文化立德树人的宗旨。

           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20171
编辑:王亚男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王石中心校开展经典诵读比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