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简介

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简介

2014年03月17日 21:12:16 来源: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902

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简介

    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位于海城市区东南风景秀丽的玉皇山下、杨柳河畔,是一所承担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干部培训,以及教育教学研究、督导、评估、服务等任务的现代化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始建于1952年,201151由海城新东原址搬迁至原海城高中校址,即现在的办学地点。 

    学校下设干训处、教务处、中教一处、中教二处、小教处、幼教处、艺体处、科研室、电教处、信息处、装备处、办公室、总务处、保卫处、工会、团委16个部门。学校现有教职工136名,其中具有中学高级教师职称的是64名,124名专职教师100%为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占35%,可谓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师德高尚,经验丰富,业务精湛。学校建筑面积为7495㎡,拥有古朴大气、整洁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和现代化的办公系统,完善的基础设施。学校拥有美术室、舞蹈室、体育活动室、图书室、微格教室、微机培训室、多功能学术报告厅、网络中心机房、教师多媒体培训教室等各类研训功能室,现有藏书3. 2万余册。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历届班子的正确率领下和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在省内同类学校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1997-1999年连续在鞍山市进修学校评估中名列第一,获鞍山市教师进修学校示范校称号。2000年在辽宁省进修学校继续教育和校长培训工作评估检查中名列前茅,获辽宁省先进教师进修学校殊荣。在200010月进行的鞍山市教师进修学校系统评估中又以遥遥领先的分数再列第一名。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省市师干训先进单位、省双高普九先进单位、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先进单位、全国启发式教学实验研究优秀单位、鞍山市文明单位、海城市花园式单位等多项荣誉,学校党总支还被评为海城市标杆党支部。

 伴随着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尤其是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提出给学校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学校在以张朋云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的率领下,放眼教育未来,紧跟社会发展脚步,准确把握时代气息,不断创新和拓宽工作思路,努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系列研训活动。学校首先抓好研训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创新业务和政治学习内容与形式,大力开展读书研讨、专题讲座、骨干教师论坛、外出学习等校本培训活动,每年研训教师至少外出学习一次;其次是组织教研员指导一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评比活动,每年都取得优异的成绩;然后是配合教育局、上级部门或单独组织系列研训活动,不断优化培训、研究、督导、评估、服务的职能。2013年下半年开始,学校配合教育局教学工作例会,以协作体为单位,以鞍山市义务教育阶段新的教学常规为指针,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开展了分片包科、驻校调研系列活动,取得了可观的成效。

 2014年学校工作要点

     为谋求学校更大的发展,为创建省级示范性教师进修学校和海城市基础教育强县,经学校领导班子研究,提出了以2014年为起点的三年内更高标准的学校工作要点。内容如下:

     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做受人尊敬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

     办学理念

     具有开放性、社会性、科学性、信息性的特色、人本、现代教育。

     学校制度

     逐步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管理职能

     由研训为主,向研、训、督、评一体的功能转变。

     重点推进工作

     1. 现代学校建设

     以建设三江源教育综合项目为契机,全面升级本校的基础设施及相关设备,满足培训、科研、教改、监督、评估的工作需要,助推海城教育的综合改革和发展,迎接基础教育强县和省示范性教师进修学校的创建工作。

     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化学校制度。建立各级各类学校章程,促进学校加快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2. 促进均衡发展

     继续实施月例会制度下的分片包科、驻校调研活动,强化教学协作体作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教育教学进行改革和完善,逐步推进中小学优质校与落后校联盟办学,充分发挥名校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推进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学区化管理、一体化学校、校际联盟等缩小校际差距。创新管理机制,加强协作体教师内部交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成立校际联盟指导中心,促进义务教育公平、均衡发展。

     3. 实践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为目标,培养和践行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小学设弟子规课程,推进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校园的课程体系建设。设立传统文化研究室,开展传统文化课题研究,推进学生德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教育和节粮、节水、节电的三节活动。拓展德育载体,建立大德育体系。

     4. 建立实验学校

     加大学校的附属实验学校的建设力度,建设附属实验初中、小学、幼儿园。在师训、教研等方面进行全面研究和探讨,建立典型校、示范校。成立附属实验学校教育教学指导小组,做好先期筹备工作。

     5. 探讨科学管理

     开展对各级各类学校教学质量评估监测,建立对口管理、专业机构提供服务、社会组织多方参与的专业化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体系,进行科学、系统、权威的评估监测,为改进教育教学、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完善教育督导和评估监测等运行制度,提高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建立和完善督学、督政、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工作体系,培训和培养一批教育督导、评估的专业队伍。

     6. 强化综合素质

     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将科普、文学、信息、体育、艺术、卫生、社会实践等纳入到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适时探讨综合素质评价进中考,推进中考制度的政策改革。

     7. 参与社会实践

     建立海城市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以教育学会为龙头,以海城市各行各业典范基地为基础,结合城区、乡镇少年宫和学生素质活动中心,建立一个完整的全覆盖的社会实践体系。

     成立海城市中小学志愿者团队,鼓励青少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义务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

     支持中小学举办科普、体育、文艺等各类社团活动,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成立中小学社团活动指导中心,全面开展社团活动研究和探讨。

     8. 推进信息工程

     建设数字学校,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加快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努力形成覆盖各类学校的信息化体系。完善进修学校教师网络平台,打造集教研、师训、督导、评估为一体的进修学校网络体系。组织参加国家、省、市师生计算机大赛和教育技术科研课题活动,推进中小学各校信息工程建设。成立线上教育研究机构,探讨慕课教学,有效利用网络教学,助推教育教学更上新台阶。

     9. 打造专家团队

     着力提高校长、教师综合素质,开展中小学校长全员培训,转变办学理念,提高管理水平。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分类推进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培养模式改革,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强化教师培训、考试、考核,建立青年教师基本功考试和名师定期考核制度。2014年,分批分阶段对433名教师进行新一轮骨干教师培训,提高市级骨干教师比例。着力提高教研员的教研、科研、督导、评估能力和水平,努力锻造一支业务精湛、高素质的教研专家队伍,建立督导评估专业机构。

     10. 学前三年行动

     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公办园和普通性民办园覆盖率。逐步建立学前教育集团,推行连锁式发展。推进达标工作、评估定级工作,打造学前教育名牌。推广传统文化课程,推广活动区教育成功经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以教研、推广、培训、科研、竞赛相结合,有效开展幼教工作。

     11. 加强阳光体育

     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进阳光体育活动,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家庭、社区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构建阳光体育模式,把时间、空间、健康还给孩子,提升体育教育水平和中小学生身体素质。

     12. 改善美育培养

     改善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研究制定学生素养标准、测评指标和操作方法,建立、完善艺术教育工作评价制度,开展好中小学艺术展演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高品位地办好教育系统艺术节,丰富中小学艺术活动,促进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形式广泛开展,提升学校艺术教育水平。

     13. 重构两个课堂

     强化两个课堂建设,深化小学的快乐课堂、初中的高效课堂。积极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推进素质教育。真正以学生为主体,把课堂还给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让孩子自由的、独立的个性在探究学习中得以充分发挥。

     14. 创新特色教育

     走创新特色教育、个性办学之路,从教育教学改革入手,多方面、多视角深入开展特色创建工作,提高学校办学实力。结合海城市特色办学,主要在小学,难点在初中,重点在高中的实际,提升我市教育品位和内涵。成立特色办学研讨组织,有效促进海城市特色教育蓬勃发展。

     15. 重视科研主导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掀起了中国新的一轮教育改革热潮,进修学校将与时俱进,迎头赶上,选准课题,群策群力,搞好科研,尤其在中高考改革、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等方面,进行重新思考、定位、研究。相信一批有热情、肯务实、懂方法的科研团队必将脱颖而出,探索出一条真正科学的教育之路。

     16. 启动阅读计划

     把阅读作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基础,在中小学教育中强力推进师生阅读活动,使他们通过与伟大的智慧对话,精神丰富起来,促进整个社会走向和谐、崇高;同时,有利于顺应中高考整体改革形势,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也有利于提升学生终身学习能力,进而有助于学习型社会的形成。把阅读作为一项全民工程来推广,也是进修学校的工作任务之一。

     进修学校领导班子有决心、有信心、有责任在各级主管部门的科学指导下,带领全体教职工内练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奋力实现辉煌的办学之梦。

   

 

编辑:刘颖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海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